只要爬墙的速度够快,坑就追不上我 | wb@人生而小鱼干

【副八】老古董(1-5)

*现代副八日常,温馨向小甜饼

*网剧《沙海》时间线,齐八长生私设,bug和ooc请见谅


可接前文:【副八】后会有期 ,亦可单独成文。

 

1.

直到把人领到了附近的早餐店,看着齐八夹了个三鲜包子放入口中,吃得津津有味儿,张日山都不敢相信自己眼前所见。

“发什么呆呢?”齐八看对方这模样,忍不住伸出筷子在张日山眼前晃了晃。

“啊——啊,我,我没有。八爷你吃,你吃。”

齐八无奈地瞥他一眼,“都什么年代了还爷不爷的。你啊,手机都换了最新的,怎么骨子里还是个老古董?”

张日山这下回过神,不好意思地笑了笑,“我恋旧。”

在今日之前,他最开心的那段日子,只属于过去。

“行了行了,先吃吧,吃完跟我回趟酒店拿行李,送我回家去。”

闻言,张日山抬头,目光里透着惊诧,“回、回家?在北京?”

齐八瞥他一眼,“不然呢!我可没有新月饭店能蹭吃蹭喝,当年去张公馆找佛爷,尹小姐可没少给我脸色看。”

张日山不置一词,只是笑,那开心的意味根本憋不住,一个劲儿往外窜,挂上眼角眉梢,像是要把这些年的都补上似的。齐八吃包子,他笑,齐八喝粥,他笑,齐八吃凉菜,他笑,齐八……

齐八把筷子“啪”地一放:“我这是吃饭,不是给你说单口相声呢!一百多岁的人了,能不能正经点儿,再笑都有褶子了。去去去,开车开车。”

“八爷,”张日山温声道,“我是去公园晨练的。没开车,要不咱腿儿着回去?”

 

2.

齐八住的酒店离新月饭店不远,行李也就一个双肩包。

张日山站在一旁看他办退房手续,见齐八没了当年长衫道袍,鼻梁上倒还架了副眼睛,穿着衬衫线衣休闲裤帆布鞋,活脱脱就是个大学生的样子。

“八爷,这边请。”

见齐八朝自己走来,张日山一伸手,两人并肩走到门外,坐上越野车。张日山发动车子,咿咿呀呀的戏曲声从音响传来,齐八听了会儿,道,“凑合吧。”

“不能跟二爷比,无聊时候随便听听而已。”言罢,张日山关了音响。

这安静没持续多久,齐八果然率先开口,“你就真没什么想问的?”

张日山摇摇头,“你说吧,我听。”

齐八思忖片刻,开口,“行,我说。开战前我和佛爷聊了聊,他说张家先辈的长生之术或许随着迁移流落到了国外,那户张家人不知怎地,又同他联系上了,人名在家谱里都能查着。佛爷作为长沙布防官,自然不能临阵脱逃,便托我带信物远渡重洋,去一探究竟。”

“说到底,也无非是那身血的事儿。那户张家人血统也没你纯正,打个比方吧,吸血鬼,这个你肯定知道。他们那会儿活是活的久了,但跟吸血鬼似的,不能见光,还老要吸血维持生命,哦不过不用人血。乐死我了,你知道在古堡里吃东北大乱炖、猪血汤是什么感觉不?”

“起初只让我算卦,后来张家人寻思白天也不出了门,就我能活蹦乱跳的,于是让我跑腿,去什么大学里和他们交好的生物学教授学术探讨,中国偏方,西洋科学一起上,逼得我一把年纪了还从头学英语,唉。我就是一算卦的,又学英语、又学生物、还学化学,早知道我就,我就……”

“八爷。”张日山扭头看他,“真的是你?”

 

3.

“嘿我说你——”齐八作势就要打人,“合着我搁这儿叨叨叨叨半天,你都当耳边风呐?是不是非得给你脸掐疼了才能相信这不是做梦?”

“你让我缓一缓。我真的……”

张日山深吸一口气,“我不敢说话,怕一说话就醒了。每次梦到你,我都只想多听会儿。但现在你说这么多了,我也试着说几句。”

齐八听完,上一秒张牙舞爪的劲儿此刻半点不剩,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般不是滋味。以他的性子,在外头八十多年也活的只觉千帆过尽,千方百计地想回国找人,更何况是奉了佛爷之命的张日山呢。

过去这小副官还能跟自己互怼,笑得狡猾又得意,像小狐狸。现在笑,却笑得他看了心疼,恨没能早点而回来。

齐八伸手在张日山脸上掐了把,直到对方吃痛地“嘶”一声才松手。

张日山委屈地看他,“八爷,你这是……”

齐八接着再伸手揉了揉,“呆瓜,放心。八爷这次回来找着你了,就不走啦。”

 

4.

张日山把齐八送到了家,四环,奥森旁边,商品房。

他忍不住打趣一句,“八爷,都四环了,进城不容易啊。”

“这地方风水好,环境也好,你懂什么,”齐八不以为意,“你以为谁都跟尹家百年老黑店似的资产雄厚呐,这可是我用血汗钱买的!”

言罢伸手从后座拿了双肩包,齐八解了安全带下车,见张日山还坐在驾驶座,绕过去问道,“上去坐坐?”

张日山举起手机:“八爷,先留个电话,加个微信。”

“……”

齐八无语凝噎,一想两人见面就光顾着说话了,倒还真没互换联系方式。于是掏出手机打开微信,“喏,扫我二维码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5.

张日山动作一顿,“八爷,你说手机号。”

齐八脱口而出一串数字,见张日山用手指比划起来,诧异道:“这都什么年代了,你还在用手写输入法?!”

张日山居然有点不好意思:“年纪大了,懒得学拼音。呃,最后五位再报一下。”

“老古董!”齐八故作恼怒道,接着夺过张日山的手机,左手一个右手一个,微信好友通讯录联系人添加飞快,“明儿就开始学!我手把手教你!”

“是是是。”张日山连声承下。

弄完这一通,齐八交还手机,手顺势搭在车窗框上,“上去坐坐?”

张日山刚想答应,手机铃声却不合时宜地响起。

看清来电人姓名后,他只得按下接听,然而通话结束,张日山的神色便严肃起来。

“八爷,今日恐怕不行了。”

“行吧,”齐八拍拍他的肩,“张会长日理万机。那拜拜。”

动作还没结束,手却被张日山一把摁住。

齐八下意识地想往回抽,对方还不让,也不说一句话,就看看手,看看他。

……没辙,真没辙。

从前拿他撒泼没辙,现在拿他撒娇没辙。一百多岁的人了,怎么还跟个小孩儿似的!

齐八叹了口气,“我没你那么忙,下回你有空了,微信说一声。到时候我去找你,你来找我都可以。现在能松手了不,祖宗?”

得到了满意的答案,张日山欣然照做,“八爷再见。”

倒车出了车位,他还忍不住从后视镜里多看几眼。齐八没上楼,还站在那儿。

真好啊,张日山想。

四环,奥森公园边,有山有水有八爷。适合养老。


tbc

评论(22)
热度(1048)
  1.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而小鱼干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