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要爬墙的速度够快,坑就追不上我 | wb@人生而小鱼干

【启副/友卯】你不知道(续)

继续上回那个有毒的不正经脑洞。

张日山和丁卯穿越到彼此身上,不约而同地成为了对方的助攻,一个替别扭的丁大少表白,一个替苦逼暗恋的小副官吐露心迹。HE。

前文戳:【启副/友卯】你不知道


*九门佛×沙海副,郭得友×丁卯。取材自电视剧《老九门》、《沙海》、《河神》

*拆了梁山南山

*佛爷如何来到2018年是我为了HE瞎编的,bug很多请见谅

*和前一篇的时间线并行,部分段落是对前一篇写过情境的补充


1.

相熟之后,张日山对郭得友这个和九门八竿子打不着的外人十分信任。

他充分体现了老年人爱叨叨的本质,和郭得友在义庄呆着的时候能念个不停。

话题从吐槽郭得友不会做饭到表扬他不抽烟不喝酒,使郭得友一度怀疑丁卯其实是被老郭师傅附体了。

而对方顶着丁卯的脸露出关怀熊孩子的表情,又让郭得友有种在辈分上被占了便宜的不适。

另一个日常话题是老九门的爱恨情仇,郭得友对此更感兴趣。

有一天张日山讲着讲着,突发奇想地问小河神:听了这么多,有没有什么你很好奇,但我没讲明白的地方?

郭得友:那个啥,糖油粑粑怎么做的?好吃吗?应该很好吃,不然陈皮怎么会老惦记呢。

张日山:……


2.

张启山想打人。

温顺体贴的小副官不在,外表上变成了成熟稳重的张日山,内里却是个二十出头的飞扬跋扈的大少爷,哦不,大会长。

他想吃湘菜,丁卯说我只会做西餐,不想吃你就自己做吧。或者点个外卖,你会用手机点外卖吗?

百岁老人张启山:……

不过丁卯有一点让他由衷钦佩,那就是适应这个世界的速度。

这些年他睡睡醒醒,完全清醒的时间不太长,为看张日山成了高龄北漂,还是个没身份证的黑户,要不是被丁卯气的从幕后走到台前,恐怕得费心思考虑生计。

丁卯确认张启山的真实身份后,二话不说先给人找了房子,怕被尹南风查着,还用的是坎肩的信息网。接着带他去办了身份证、开了银行卡、买了新手机。

晚上俩人先互相留下电话,打联系人名称,张启山还在手写,丁大少已经九宫格拼音输入打得运指如飞了。

丁卯:我叫你什么,佛爷行不行?

一声“佛爷”,声线再熟悉不过,语调却不似从前那人。

张启山略微愣怔,道:别了,万一隔墙有耳。你直呼我名字便可。


3.

对张日山而言,魔古道的威胁近乎为零。

首先他不是这个时代的人,不会被小神仙催眠;其次他武功高强,变异的肖三都能轻松拿下;再者日山爷爷早就活成了人精,侧写连化青心态的能力堪称变态。

但郭得友和顾影不行。

张日山叹了口气,行吧,就当我回民国带一帮小孩儿打僵尸来了。

收到通缉令,张日山拿着它去质问肖秘书长。

数日未见,肖秘书长竟被眼前丁卯的威严所震慑,暗想这小子什么时候这么有气势了?

肖秘书长咳嗽几声,把姿态端的四平八稳:人还是要抓的……

张日山冷笑,毫不客气地打断对方:你敢动他试试?


4.

对白天当演员晚上当侦探的丁卯来说,张启山的出现可谓雪中送炭。

他拉着对方花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把百年来发生的所有事情捋清,张启山边听边叹气,人心不古啊,世道不复。

丁卯:得了吧大哥,要不咱去趟古潼京躲躲。你不知道,新月饭店和九门协会那些人都阴阳怪气的,张会长的会长当的太憋屈了。要不下回你带个面具装成坎肩去看看,保准能气死你。

张启山:比你还能气死我?

丁卯:呵呵。

张启山一听觉得是个好主意,遂照做,站在丁卯身后当了一天张会长的小跟班,认识了李取闹齐案眉霍栩尹南风。

张大佛爷更想打人了。


5.

恶水之源一站,变成了张日山的个人秀场。

肖兰兰一路跟着,看他所向披靡,彻底沦为张日山的脑残粉。

顺带一提,整个天津卫,只有郭得友顾影肖兰兰三人知晓丁卯不是本尊。张日山弄清丁卯的人际关系,知道身世以后还暗自感慨了一句,小孩儿有点惨。

到捞出郭得友,魔古道的事情总算彻底翻了篇。

小河神醒来第一句话是:谢谢。

郑重其事的。

张日山轻描淡写地摆摆手,小意思。

接下来谈谈你的感情问题。

他扔给小河神的信封里是几张郭得友的照片,几张写满郭得友名字的草稿纸。

还有些装订好的纸张,上头是花里胡哨的洋文。郭得友一头雾水,张日山解释,这是一些发表在外国期刊上的文章,是研究同性恋的。

抬手一指,喏,关键词,homosexuality。

郭得友:……

接着他翻出个本子,打开一看,还是洋文。

张日山继续:这是德文,丁卯的日记。虽然你也看不懂。

郭得友:……没想到啊,你还挺八卦的。

张日山白他一眼:你自个儿翻译吧,我累了。

郭得友:诶别介,别介!山爷!日山爷爷,咱有话好好说嘛!


6.

张启山给丁会长当起了军师。

但丁卯脑子好使,又留过洋,想法倒不少。有时他会直截了当地反对张启山,且提出自己的观点,张启山不同意,还非得要对方给出理由。

张启山也从起初的耐着性子听完,到后来的认真和丁卯讨论。

他发现不由得对这小兔崽子刮目相看。

然而丁卯也察觉出,自相认以来,张启山的身体每况愈下。

毕竟他血统不纯正,苟延残喘地活到现世已算幸运,如过去一般武力高强是奢望,如今还三天两头小病不断,身子骨连普通人都不如。

突如其来的晕眩、咳血与四肢无力,都仿佛提醒着他时日无多。

丁卯看在眼里,心里不是滋味儿。

毕竟相处久了,张启山人品如何毋庸置疑,他对张日山的情深也着实令他动容。

丁卯:说真的,你有没有……呃,就是,弄到古潼京那些奇怪玩意儿的渠道?我从前研究的东西和长生还有点关系,如果你有样本,我想试试。

张启山:没有,都在古潼京里。不过……

两人对视一眼,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黎簇收到的那一摞包裹。

丁卯租了间大学实验室,每天拿出时间研究。

张启山得了流感,死活不肯去医院看病,丁大少表示自己学的法医,不治活人,只好再度请出梁湾。

张启山:你好我是张日山的哥哥,张日天。

梁湾:……你,你好。

丁卯:噗嗤。


7.

(对前一篇相同场景的补充)

魔古道事了,张日山给漕运商会跑了几单大生意,开始到义庄养老。

郭得友也元气大伤,不下河捞尸,扎纸人。张日山就跟他一块儿扎,边扎边唠嗑。

郭得友:山爷,你是不是还有什么心愿未了啊。

张日山:嗯?

郭得友:要不你怎么老留在这儿,不回21世纪当会长呢。

张日山:魔古道帮着你灭了,漕运商会帮着丁卯做起来了,苦日子到头了,开始赶人了?

郭得友:哪儿能啊,那头总得有人您惦记着吧,就不想他?那个什么,佛爷?

张日山瞬间警惕起来:你怎么知道?!

郭得友:你做梦喊过他的名字。


8.

丁卯终于习惯了张会长的日常,以及张启山这个人。

某一天俩人又一块儿看电视,丁卯忽然想起什么:糟糕,我现在干的事情张日山肯定会干,所以我翻出他压箱底的东西了,那他……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完了完了,他不会发现我对郭得友……

张启山内心幸灾乐祸,表面冷漠道:肯定会。

丁卯心存侥幸:他,他会英文和德文吗?

张启山挑眉:我的副官,无所不能。

语气三分得意,七分温柔。

听得丁卯起了一身鸡皮疙瘩,拿出手机打算开始背背单词,去知识的海洋遨游。

等等——这些外语学习软件,是张日山手机里的。

毕竟作为一个百岁老人,学几门外语是打发时间的利器之一。

丁卯颓然地倒在沙发上。


9.

某日早餐。

丁卯一改往日的随性,严肃地跟张启山说:张大哥,告诉你一个好消息。

张启山面无表情地吃着煎蛋培根三明治,瞥到蔬菜沙拉时忍不住一皱眉:说。

我能感觉到,我快要回去了。

实验没做完,但这儿的设备比以前好得多,我弄明白了很关键的一个环节。从黎簇那儿拿的东西活性不够,我回去接着做。做好以后给你。

张启山听罢,却摇头笑道:丁卯,不用安慰我了。

你放心吧,这次我不会躲他,我会告诉他我爱他,陪他到不能陪为止。

丁卯:省省吧,留着自己同他讲。说要给你不是闹着玩儿的,我有办法,明天和我去趟天津。

隔日两人抵达天津,丁卯带着张启山走过自己都快不认识的街道,万幸,和信仰有关的老地方一息尚存,义庄还没被拆,但大门上了锁链。

丁卯一推,向内望去。

只见佛头仍在,笑靥如初,似在欢迎故人归来。


10.

两人终于回到自己的身体内。

民国年间,去往东北的马车上。

丁卯:师哥,我们这是在哪儿,要去干什么?

郭得友解释:噢!日山爷爷说要去东北老家看一眼他那相好的,今年嘛,估计八九岁。

丁卯:……日山爷爷?

俩人运气还挺好,郭得友凭着张日山提供的内部信息,外加舌灿莲花的本事,和东北张家接上了头,还安然无恙地越过张家界线,找到了小时候的张启山和张日山。

两个小孩儿正一块儿比划着,看样子像高的在教矮的一些武学招式。

郭得友大喊:张日山!

矮的那个闻声抬头,眉目间果真与丁卯七八分相似。

丁卯一看脸,内心也有了个数。他走近,冲高些的少年欠身抱拳:阁下可是张启山?

小张启山点点头,高冷极了。

郭得友:哈哈哈哈两个小兔崽子!快叫哥哥!叫哥哥请你们吃糖呀!

小张启山神色一凛,不等他出手,小张日山已经足尖在地上一点,冲这个模样奇怪还神神经经的外乡人去了。

郭得友被痛揍一顿。

小张日山:哼。

郭得友:哇靠你这小孩儿怎么这样啊!不问青红皂白就打人是会遭报应的!师弟,你说对不?

丁卯在旁鼓掌:打得好!

郭得友:……


11.

得知张日山已经回到现世,张启山即刻决定前往天津。

张日山遵循“佛爷自有佛爷的道理”,不问缘由,二话不说推掉了上午的会议,执意要一同前往。

分别的时间太长,以至当真正见面,一时竟相顾无言。

张日山愣怔半晌,直到红了眼眶,才颤声唤道,佛爷。

张启山笑道,我在。

当张日山变成小副官,张大佛爷只觉得自己心都要化了。

你啊,他半是无奈半是纵容地摇了摇头,掏出随身的手帕递过去。

出了火车站,两人便打的直奔龙王庙。

义庄大门锁上的门,被带了专业工具的张启山轻而易举解开。先共同将院中佛头挪开一定距离,张启山才从行李箱中拿出两把铁锹,一人一把,和张日山开始在原来佛头的位置挖坑。

挖了约莫一米深,张日山的铁锹碰到了硬物,他面上一喜,道,挖到了!

张启山擦了擦脑门儿上的汗:这两个小王八蛋,埋这么深。

最后两人挖出了个大木箱子。

大木箱子里还套了好几个小箱子,缝隙间是各类精心塞满的防震填充物。打开最小的箱子,是一封信,和数支药剂。

张启山打开信,字迹他认得,是丁卯所书。

小兔崽子开头就得意洋洋地写,我说过,我能做到的。


12.

丁卯的信很长,满满一叠信纸。

首先自然是用药说明。七日一服,最快半个月内病痛便能有所缓解,往后需慢慢调理,约莫半年能恢复至常人体格。

接着,就是这数十年间的生活。

因国内条件有限,药剂的深入研究在德国进行,丁卯同时还在帮导师开发别的药物。和梁湾的接触让他对医学萌生了兴趣,加之有法医的学习背景,丁卯索性接着读起医学。

漕运商会无人照应,郭得友被赶鸭子上架当起了郭副会长。而漕运商会能三次易主还巍然不倒,稳坐天津船运头把交椅,张日山功不可没。

昔年张日山对漕运商会可谓尽心尽力,不仅会大刀阔斧地整顿商会内部人员,任用得力干将,还根据近代史制定了十年间发展策略,并拉上郭得友厂房、码头、店铺的跑。小河神嘴上抱怨着,却着实学到不少东西,经营商会的基本流程亦大抵知晓。

眼下虽无张日山,但文有出狱的胡管家相佐,武有鱼四撑场子,郭得友底气足,慢慢摸索着学。

这一文一武见小河神对漕运商会当真上了心,也就默许了郭得友和自家少爷的关系。

后来丁卯读完医学,带着提纯好的给张启山的药剂回了国,将药剂埋入与张日山约定好的取药之处,义庄佛头底下。

郭得友这儿副会长的名头继续挂着,人却回义庄住了。还把丁大少爷一同拐去,说要手把手地教师弟怎么当会长和管理商会。

……


13.

啪嗒,一滴水珠落在泛黄的纸上。

天色突变,不过转瞬,大雨倾盆。

两人连忙护住怀中信和木箱,一路小跑到义庄大殿的屋檐下躲雨。顾不得形象,张日山一屁股坐在地上,张启山也跟着坐下。

衣服上头发上全是湿的,看着对方狼狈的样子,张日山终于忍不住,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张启山的眉眼跟着舒展。

真好啊,他想。

郭得友和丁卯,大抵也曾在这屋檐下一同听过雨吧。

那小兔崽子是不是也笑得开心,露出两颗小兔牙,再甜甜地唤一声,师哥。

佛爷。

张会长喊他,张启山回过神,何事?

我能不能……摸摸你。这当真不是我在做梦么?

张启山听罢,也不顾两人身上多狼狈,起身走过去,在张日山身后坐下,直接搂了小副官入怀。

胸膛贴着后背。心脏扑通扑通地挑着,在喧哗雨声中却格外清晰。

日山,是我。我回来了。


14.

丁卯的信上还写,日山爷爷,您七岁痛揍郭得友的那一顿是太解气了!

张日山一脸懵逼,还有这档子事儿??

冥思苦想许久,未果,他最终决定求助张启山:佛爷,在你八九岁那会儿,呃,是不是有两个外乡人来找你玩过?

张启山听完陷入沉思,半晌眼前一亮:是的。不过准确地讲,是我和你。

张日山:那他们……

张启山:让你揍跑了。

张日山:为什么你记得这么清楚,我却完全没有印象?

张启山:因为他们的发型太奇怪了。两个男的一个一头卷毛,一个绑着脏辫。你没有印象?不应该啊,绑脏辫那个还喊你小兔崽子。

张日山:……

毫无疑问,是郭得友和丁卯。

他再往下看,丁卯又写:哦对了,当年的您和佛爷长得都特别可爱!

张日山:……

张启山:……


15.

帮郭得友和丁卯摆平魔古道、漕运商会的一堆破事以后,张日山终于下定决心,要回东北张家看看张启山。他太想佛爷了。

谁知路上一觉睡去,穿越回了现代。

那边丁卯在自己的身体里醒来,有幸和郭得友一起见到了少时的张启山和张日山。结束东北的旅途,丁卯立即返回天津,开始着手准备研究为张启山治病的药剂一事。不计成本、耗时数年,最终成功。

素未谋面的二人,在彼此的时光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。


张日山写给丁卯的信只能交由郭得友代转,还得千叮咛万嘱咐不让郭得友拆。丁卯读完,写了回信,也放到木箱里。

丁卯写:我就按着师哥喊的来喊您了。日山爷爷,您现在是不是特别后悔揍了郭得友一顿?遭的报应就是收拾我的烂摊子和带小兔崽子。还耽误好些你和张大哥相见的时辰。大恩不言谢,丁卯无以为报。

张日山读罢,忍俊不禁,写:我怎会后悔。若无你这一出,佛爷断不会出面见我。更何况你还救他一命。谢谢。

落笔,他把回信叠好,再从书桌抽屉里取出打火机。

接着点燃纸张一角,将信笺付之一炬。


end


PS:想问问大家,还有什么想看的关于这个脑洞的梗吗_(:з」∠)_

这次再开一下污向脑洞。

启副线是佛爷的复健日常。张日山无微不至的照顾张启山,一如昔年作为副官陪在那人身侧。一段时日后,他问佛爷身体恢复的如何,后者一本正经地耍流氓:亲自来试试不就知道了?小副官刷地红了脸,好啊。

张启山内心:我的副官怎么可能这么可爱!!!想日。

友卯线是郭副会长手♂把♂手教导丁大少,在义庄同进同出,感情升温。待时机合适,小河神一马当先表白,顾影肖兰兰实力助攻,丁卯满脸通红地请两位红娘喝酒结果被灌醉。

郭得友:计划通。

评论(38)
热度(666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人生而小鱼干 | Powered by LOFTER